October 9, 2009

我的第五堂室內設計課

今天老師上色彩學,對我來說是溫故知新!色彩的運用對室內設計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成也色彩,敗也色彩!
  • 色彩三元素:紅、黃、藍
  • 色彩的彩度:色彩的飽和度(鮮豔度)
  • 色彩的明度:色彩的明暗度(加黑或加白的程度)
  • 灰、黑、白皆為無彩色
  • 灰色可以呈現任何顏色的原色
  • 燈光氣氛的營照,在室內設計的領域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老師大多以同一個場景,沙發和牆壁的對話做為例子,將這兩個主角以不同的顏色搭配,產生迥異的視覺效果!而沙發上抱枕顏色的轉換,也同樣對視覺產生刺激!

老師說各個領域對色彩學的應用都不相同,服裝設計、傢具設計、繪畫領域和室內設計等,所切入的點都不一樣!

講完基本的一些色彩學概念,老師分享前一陣子她手上剛完工的case,座落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旁的毫宅大廈!

從預售屋開始,屋主就跟老師接洽,把整個室內設計的工作交給老師。於是老師一開始便與建商溝通此毫宅的室內格局及管線配置,從空屋一直到設計完工,整整花了三個月。老師說一般case大約45天即可完成,這個case因為屋主要求較為精細,所以耗時較長!

在欣賞照片的同時,我們一邊發問,還五四三了一堆!

甲同學很正經的說,如果送我們一間豪宅,我們還住不起呢!也對,光是每個月的管理費就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老師說她設計的這間80坪豪宅,一個月光是管理費就要3萬元!而仁愛路上的豪宅地標“帝寶”,管理費上看10萬元台幣!所以真正住的起所謂真正豪宅的人,真的不是像我們這般的市井小民!

乙同學問,他們家的拋光石英磚,因為不小心茶水打翻,磚面產生污漬,要如何去除?裝潢經驗豐富的叮叮先生說,試著用“化妝水”擦擦看!我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張開嘴巴問:“是真的嗎?” 然後坐在前面的丙同學,轉過頭來,以相當佩服的眼光看著我們這些女生說:“看到妳們每天使用化妝水擦臉就覺得相當佩服!” 天啊...! 我是不是該思考一下停用每天保養臉部的第一步驟~擦化妝水!我前陣子還去Watsons敗家,囤貨兩大盒呢! 嗚~~~

今天帶去的水彩用具沒派上用場,老師說下次再帶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