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6, 2009

我的第六堂室內設計課

今天帶去的水彩用具真的有用到!

同學們人手一盒新的水彩顏料,清一色的都是 “ ” 品牌(避免打廣告),而我的是廠商附贈的,應該是雜牌,Made in China!只有丙同學的是舊貨色,他以前是念建築的,看他帶來的東西,應該也學過畫畫,有繪畫底子!

本來想帶我那塵封已久的水彩用具,翻箱倒櫃之後,發現我那專家級的顏料幾乎已經乾涸;然後我那三枝大、中、小,有著透明筆桿的專家級平塗筆也不知流落何方(丙同學竟然有),心情頓時感到些許失落!

今天老師讓我們練習 “色彩學~十二色相環”,只能用紅、黃、藍三原色下去調色,對我來說真是小事一樁!大家邊調色,邊五四三,說自己像是在重溫小學時光!

記得以前 “ ” 水彩的紅、黃、藍三色,都還滿接近色彩三原色,但是今天看到同學在調色時,紅、黃、藍都帶點螢光色,感到不可思議!使用已經摻雜其他顏色的三原色來進行調色練習時,調出來的顏色是不准的,對於才剛開始認識色彩,及真正想從調色當中學習顏色比例多寡所調出來顏色的差異性是有阻礙的!

至於我的那盒“贈品”顏料,紅色和黃色到還行,但那個藍根本不是藍,它是帶有紅色的藍,也可以說是藍紫色!綠色是黃色+藍色以不同比例調配而成的,試問已經摻有紅色的藍色,如何調出青翠的綠色呢?雖然老師說各家的廠牌出的顏色都不一樣,但是我覺得保有接近三原色的顏料是很重要的!

雖然我的“藍色”有問題,但是老師對我調配出來的顏色和平塗功力還是讚嘆不已!課程進行當中,老師還走到我座位旁,小聲的跟我說~畫的很棒! 深怕刺激其他同學;作品完成時,還展示我的成果給全班同學欣賞。我心裡ox的想著~啊我是科班出身的,畫不好,我就該去撞豆腐了!

老師提醒我們要繳交這份作品,說學期末有個成果展要展出!我直覺反應說~表現優良的有獎品嗎?老師噗吱一聲,差點把剛喝下去、含在嘴裡的咖啡吐了出來,回答~沒有ㄟ!當我正覺得失望時,丙同學的媽媽回頭跟我說~可以得到一個“笑臉”啊!人家不要“笑臉”啦!(心裡OS著!)

下次上課要練習色彩的明暗度,所以水彩用具還是要帶著!

No comments: